吃的藝術品--京都 花萬懷石料理

時間:2012年9月底

地點:京都袛園四条通,花萬懷石料理

  IMG_1929.JPG  

今天要介紹的京都美食就位於這個十字路口旁。它其實不難找,就在京都最熱鬧的四条通裡,靠近鴨川的"川端通"和"四条通"路口。

 IMG_1926.JPG

靠右小角處有小小的招牌~花萬~用餐要進入到2樓

IMG_1912.JPG  

IMG_1884.JPG    

瞧瞧餐盤,燈光的反射很像中秋節的月亮,恰巧現在又是中秋假期,想像力之所以比較豐富

這裡都是以懷石料理為主,所以價位都是固定的,分為午餐4200日圓(8道菜) / 7350日圓(9道菜),

晚餐8400日圓 / 10500日圓 / 12600日圓,廚師來點餐推薦8400的是最好的,所以我們就聽從主廚建議點了8400日圓套餐。

 IMG_1890.JPG 

依照前例,來日本就是要喝梅酒嘛!!!不過我比較貪杯,還多加點了清酒,哈哈哈

  IMG_1893.JPG

這個造型還滿獨特的,一開始我鄉巴佬的以為它只是個冰桶,後來才發現原來有裝酒,趕快倒出來乾杯呀~~

 IMG_1887.JPG 

我很喜歡這裡的用餐環境,很有原木森林味,加上現在是晚上7點左右了,沒什麼客人,安靜地可以專心的品嚐正宗京都料理。

IMG_1889.JPG  

第一道:是水果+果核類的冷盤,有開味作用

IMG_1896.JPG 

第二道:土瓶蒸

 IMG_1897.JPG

裡頭有魚肉、香菇、蔬菜、紅蘿蔔、蝦子來提練湯頭的鮮美味,若怕腥味,也可以使用檸檬來去腥。我個人是沒使用就覺得很鮮甜了。

 

IMG_1898.JPG  

一般土瓶蒸是把瓶中食材透過熬煮,把菁華給逼出來,所以營養成份都在湯頭裡了,食材也變得乾褐枯萎,食之無味,故通常只建議喝湯,不建議吃裡頭的食物了。

而花萬的土瓶蒸湯汁的色澤非常純淨不混濁,呈現金黃色,不僅擁有鮮美的湯頭,還同時保有食材的美觀性,當然瓶中的食材也仍保有其野味,真是一絕啊~

 

 IMG_1900.JPG  

第三道:生魚片

出菜來道第三道的時候發現,京都的懷石料理用餐順序顛覆了我所認識的懷石料理,一般懷石的出菜順序,生魚片不是都出現在第一道嗎?湯品不是都在中間嗎?

裡頭包含蝦、鮪魚(紅肉)、因為語言的不通,沒有辦法得知這魚(白肉)的種類,但在生魚片上切花,我還是第一次吃到,現在回想起都快流口水了,好Q好彈牙哦!!

IMG_1899.JPG

我認為懂得吃懷石料理的人,不僅品嚐料理本身的滋味,也品味餐具的雅味。懷石料理就是很懂得利用精緻的餐具,搭配廚師的創意擺盤,大大提升的食客們眼睛的飽足感。

IMG_1902.JPG      

第四道:糯米佐煎魚

這道餐點看起來很平凡,與帶有金箔紋身的瓷具形成反差。而為什麼是糯米?我也不知道,至於好吃嗎?我想就與餐點看起來的樣子很像

IMG_1904.JPG  

第五道:醃漬魚拌蕎麥麵

現在開始飽足感的食物都來了,我先自已承認我不愛蕎麥麵,但魚肉和湯汁不會太甜不會太鹹的口感倒是滿搭的。

IMG_1906.JPG  

第六道:菇菇蛋花湯(名字是我自已取的!!可愛吧?!,其實這裡每一道菜名都是我自已取的,為什麼哩?因為懷石料理只有價位,沒有菜單呀,完全是廚師照著你的喜好與預算下去料理的)。

這一道湯真的很大碗,是陶鍋料理,所以鍋子非常燙,服務員送上湯來時,蛋花湯還在強強滾呢~~~

IMG_1909.JPG  

第七道:魚鬆飯+紅味噌湯+京漬小菜

本來看到這盤端上來時都飽了,但本來勤儉持家的精神,還是要試試口味呀~結果一試成主顧,全部吃光光!!不要看它外貌不揚,吃起來卻有著平凡家常的好味道,米飯粒粒分明有彈力,搭配魚鬆真的很下飯。

 IMG_1918.JPG  

第八道:水果梅酒釀

如果你們跟蛋寶一樣有一顆少女的心,那麼一定會愛上這道甜點。華麗的擺飾下,有新鮮哈密瓜、葡萄、水蜜桃的加持,最特別的就是那金黃色外表的果凍,吃下去那瞬間很有初戀酸甜的感覺;嚥下喉那瞬間淡淡的梅酒味散間的同時,很有失戀的酒醋味,(我的意思不是它難吃或難以入喉,而是它帶有酒的詩意哦!!大家不要誤會了)。還有旁邊有一粒粒像小紅莓的東西,它的名字叫『神秘果』,就是先吃了它,讓它的汁液在口中分泌後,你所吃下去的東西酸的通通變甜的啦~~所以我給這道甜點的評語就是~~奇幻旅程~~。

用餐資訊:

 IMG_1913.JPG 

IMG_1915.JPG  

這是我從2樓餐廳往外拍的,就在這個路口哦!!(四条通+川端通口,靠四条大橋)

IMG_1914.JPG

 

 


 

【蛋寶愛聊天】

以前我出國總是把自已搞得比上班還要累,可以犧牲睡眠,也可以泡泡麵吃,可是這2年來我改變作風了,在吃小吃的同時,也會去品嚐道地的精緻美食,我是說服自已這樣更能了解當地的飲食文化啦。

體驗為什麼懷石料理可以在世界上如此出色,所以當然就要在當地吃囉!!!再加上雖然都是懷石料理,台灣、東京、京都的表現手法和出菜順序就都有落差了,懷石料理本來是在日本茶道中,主人招待客人的飯菜,但現在已不限於茶道中,衍生為高檔的菜色。主要特色就是非常講究餐具(陶器、瓷器、漆器),對於料理的擺盤要求甚高,總是,但食物的份量卻很少,以懷石料理看來,剛好印証了「西方飲食最重營養、中國飲食最重口味、日本飲食最重外觀」這句話,而吃的藝術品,當屬懷石料理。

講了這麼多,該來評一下花萬的分數了,

 

CP值 ★★★★  
食物好吃度 ★★★★  

食物精緻度

★★★★☆  
店家整潔 ★★★★★ 不論用餐區或是衛生間都一塵不染,客官請安心食用。
店家服務 ★★★★ 來幫我們點餐的服務員和廚師都不會說英文,但他們上菜時還是很認真的用日文來解說吃法,真的揪感心,語言的不通我們吃得好高興!!
價位 ★★★ 8400日圓+一成服務費。

 


 

更多好吃好玩:

[清邁住宿] 這根本總統套房啊「清邁香格里拉酒店」古城中的渡假村,離清邁夜市好近喔!#清邁自由行 (Shangri-La Chiang Mai) 

[台北美食] 令人回味無窮的西班牙料理「西班牙小酒館Hestia Tapas Bar」#中山國中站 

[土耳其-棉堡] 夢幻雪白仙境「Pamukkale 棉堡一日遊」@世界遺產「希拉波利斯(Hierapolis)遺址」#天然地形 #溫泉 

[台北美食] 噴了香水吃了糖的火鍋「椰蘶椰子雞鍋物-YATSUGI」清爽退火又暖胃!#科技大樓站 #愛評體驗券 

[東京美食] 這才是有靈魂的鰻魚飯「TSUKIJI宮川本廛」(新宿伊勢丹店) 好吃到哭啊!#東京必吃  

[巴拉望-水上活動] 浮潛、潛水、與海龜共舞+搭船看夕陽 @AMANPULO 阿曼普羅私人島嶼渡假村 #菲律賓 

[巴拉望-住宿] 好萊塢明星都專程飛來了 你還不來嗎?「AMANPULO」阿曼普羅私人島嶼渡假村 25週年 #菲律賓 

[台北美食] 萬華、西門町最文青的日式料理店「小林英夫」好吃又好拍!#cp值超高 #父親節 #居酒屋 #母親節 #聖誕節 #西門站 

[台北食記] 宵夜約會,牛排、火鍋一次搞定! À Point Steak & Bar 艾朋牛排餐酒館 #信義區 #市政府站 #愛評體驗券  

[台北美食] 頂級燒肉界始祖「老乾杯」現切日本和牛、海鮮,燒烤界的LV~ #米其林一星 #信義新光A9 #市政府站 

arrow
arrow

    蛋寶趴趴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